Thursday, August 18, 2016

(曉琪30) 1995 風中奇緣


JENTUTU X 辛曉琪 X迪土尼 (曉琪三十周年特別企劃)

大家好,我是小土!

今天本篇的內容非常特別,因為這是我在自己部落格為了歌手辛曉琪出道三十週年所寫的一系列文章的一篇,不過因為這篇算是特別的番外篇,介紹曉琪在1995年的[風中奇緣],所以這一篇將擺在這個我的迪士尼部落格刊出,也感覺額外的有意義!在這篇文章的後半部也請到曉琪本人來聊聊當年錄製[風中奇緣]的一些回憶和趣事! 非常值得大家看看!

曉琪三十的一系列文章可以在我的個人部落格JENTUTU裡看到,一系列的音樂回顧也在曉琪的臉書官方粉絲頁進行中,大家可以去看看歐!


國際中文版原聲帶和電台宣傳單曲


收錄國際中文版配音的藍光和DVD皆已經在台灣發行




DISNEY POCAHONTAS風中奇緣 國際中文版

貨真價實的迪士尼公主

1995年的WALT DISNEY公司首次在亞洲將大家之前熟悉的[狄斯耐]名稱正名統一為[迪士尼],而由他們製作的膾炙人口的動畫長片一直是這個品牌最大的資產,在經過七八零年代的蟄伏後,終於在接近九零年代初回到童話音樂劇的路線以[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重新吸引世界觀眾的目光,再到首部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動畫[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BEAST],瘋狂賣座的[阿拉丁ALADDIN][獅子王THE LION KING],至此迪士尼以經站穩動畫電影界的龍頭寶座並且以耳熟能詳的和高品質的音樂橫掃所有獎項,加上周邊商品的魅力席捲全球,[迪士尼]打造出了無人不曉的娛樂王國。

滾石除了自身蓬勃發展的華語音樂,在九零年代也成為迪士尼唱片在台灣的代理發行公司,剛好也是迪士尼的年度經典動畫發展最顛峰的時期,加上滾石用心的經營和包裝,讓迪士尼音樂在台灣欣欣向榮,數張電影原聲帶都有不輸華語流行專輯的暢銷,累積了為數不少的樂迷,台灣一個對百老匯音樂劇所開始觸發興趣的世代也可以說是始於迪士尼音樂的啟蒙。95年夏天迪士尼在打破票房紀錄的[獅子王]之後,萬眾矚目之下推出了改編自美國傳奇故事印地安公主和英國軍官之戀的[風中奇緣POCAHONTAS],這部以破天荒成人觀眾情感為取向的年度動畫鉅片也是迪士尼音樂史上比例歌曲最重的作品,當時也是第一次迪士尼在台灣採取找明星配音宣傳的策略。男主角莊邁斯找來了天王巨星劉德華代言,而片中女主角寶嘉康蒂需要兼顧高超的歌唱技巧,所以從本土流行歌壇中尋找適合的聲音是很自然而然的選擇,因此本身即是華語流行音樂中心的滾石就推薦了迪士尼當時因為[領悟][味道]兩張大賣專輯站上國語樂壇頂端的曉琪來擔負這個重任。迪士尼在聽過曉琪的歌聲之後,更進一步邀約她擔任片中所有台詞的配音工作。

曉琪和華仔的合照。

由百老匯出身的音樂大師ALAN MANKEN操刀的音樂風格,無疑給了有深厚學院底子的曉琪的聲音一次伸展揮灑的機會,放眼望去當年的流行樂壇無人能出其右。曉琪聲音明亮溫暖也正符合一個迪士尼公主的聲音特質。迪士尼除了尋找適合的聲音,也尋找適合的形象。迪士尼在世界各地選角的眼光向來精準,日本美夢成真樂團也曾經在兩千年擔任電影[失落的帝國]主題歌演唱,2012年瑪麗亞凱莉也獲邀演唱了迪士尼[奧茲大帝]的主題歌曲,這些成功的歌手和曉琪皆擁有同樣的特質,包括形象陽光,以及音樂主題皆是歌頌愛。

曉琪當年和來台宣傳的美國原版配音女演員艾琳貝達合照。

歷經多年的經歷和音樂旅程,九五年的曉琪此刻正是一個已經有了萬全準備面對這個機會的人選。曉琪在片中演唱了擁有著自由靈魂女主角印地安公主的所有插曲,包括了[滾滾流水兩岸拍][風之彩]的兩個版本,演唱風格從一位流行歌手幻化成一位站在百老匯舞台上的女伶,扮演著寶嘉康蒂的惆悵,自信以及渾然天生的不羈等種種情懷,身為曉琪的歌迷絕對能在這部電影原聲帶中聽見沒有聽過的表現感到驚艷,而片尾以英文版原版的編曲灌錄了流行版的[風中彩],則是為了和電影中的大器感和戲劇感區別,用了綿密鬆軟的感情詮釋,有完全不輸美國版凡妮莎威廉斯的水準。

因為加入滾石星運大開的曉琪,在電影中配音也是繼演唱多部電影主題歌之後,事業上不同的嘗試,讓她的音樂生涯更多完整的歷練,曉琪也再度因為[風中奇緣]多了家喻戶曉的代表作以及立下又一個事業絕對里程碑。畢竟在本身在樂壇輝煌的紀錄之後,這些歌手的歌聲卻都會因為曾經在迪士尼的影片中留下紀錄而歷久彌新,被世代嶄新的觀眾所認識而永遠不朽。




[曉琪三十]回顧與曉琪本人一同進行的珍貴訪談之七

[迪士尼粉絲土]學姊從小也看迪士尼的卡通動畫嗎?

[寶嘉康蒂代言人溫妮]小時候只看過那隻貓和老鼠,還有大力水手,不過都不是迪士尼的吧? 我小時候對動畫不算太感興趣!

那是華納湯姆與傑利啦!不過因為在曉琪剛加入滾石那時候正好是迪士尼在台灣非常受到歡迎的時候,所以才想問問妳有沒有比較多接觸呢!

老實說在唱[風中奇緣]之前,我對迪士尼沒有很熟悉,所以當時迪士尼會找上我我也蠻驚訝的,我在美國的時候就有去看過像是[美女與野獸]的音樂劇,不過那時候自然不是因為迪士尼才去關注,是因為它就是一個很轟動的音樂劇所以才去看的。再加上呢,我的歌迷之中呢有一位迪士尼達人(語氣誇張),所以呢我在這之後就有比較關注迪士尼的消息啦。


幾乎每次聚會都被迪士尼粉絲歌迷糾纏(例如要拿著玩具拍照之類)

哈哈哈,因為旁人有所不知,每次只要看到我都一定會被我提醒曾經接過這個工作。因為我是先喜歡辛曉琪這位歌手,才知道她又和我最喜歡的迪士尼有合作的,這樣的契機特別夢幻,如果我今天是因為看了[風中奇緣]才喜歡上辛曉琪,是完全兩種不一樣的感覺。不過我知道學姊喜歡芭芭拉史翠珊,她本身和百老匯音樂劇的淵源也很深,所以像是迪士尼音樂劇這樣類型的音樂,也應該是很喜歡的吧?

對啊,對於MUSICAL我一直都蠻喜歡的,因為我的背景就是學聲樂,以前也會在學校課堂上演歌劇等等,音樂劇和歌劇很類似,只是音樂的型態不同,所以也才會喜歡像是BARBRA STERISAND等百老匯風格的歌手和音樂。她本身唱歌就是很有古典的底子,在高中時期我就已經會唱她的歌。

那面對與流行樂不太相同的迪士尼動畫歌曲,準備上有沒有特別需要下功夫的地方呢?

[風中奇緣]整部電影歌曲的演唱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工作而已,只是說它的音樂風格是比較偏向音樂劇的風格,在當時我是覺得很新鮮,因為在錄了很多張國語專輯後,會很珍惜這樣特別的機會,讓大家聽見比較不同面向的我。但不管是演出或是準備對我來說就是很單純的唱歌而已,沒有甚麼不同,包括我後來演音樂劇[梁祝]也是一樣的心情。

原來對學姊來說唱歌就是一件如此自然而然和簡單的事情。

沒錯。

那不是就跟一個真的迪士尼公主一樣嗎?() 配音時候有沒有甚麼回憶呢?

配音對我來說是第一次的嘗試,以前從來沒有配過音,除了覺得有趣之外也是非常的惶恐,因為要看著螢幕對嘴,跟著女主角的節奏和情緒,就像在演戲一樣。剛開始還是覺得有點彆扭和不順手,找不太到頭緒,雖然說外面有一個配音導演會指導。不過後來漸入佳境,就好像是很自然化身成動畫女主角了,當然現在如果再有機會我一定會非常樂意再去嘗試的!

不過我覺得這個工作真的可以說是曉琪音樂生涯很重要的一環,可能在很多年很多年之後,連[領悟]這樣的歌都沒有人記得了,但是還是會藉著迪士尼動畫的流傳,讓接下來很多世代的孩子都還是可以聽到妳的歌聲! 因為妳也會藉著寶嘉康蒂的歌聲永遠的留在很多觀眾的心中。

所以我也真的很開心能夠得到這樣的機會呢。




在完成配音工作後迪士尼和滾石唱片公司致贈給曉琪的紀念

學姊的個性和寶嘉康蒂像不像呢,這麼說好了,如果是給妳選,妳也還是會選莊邁斯這種浪子型,而不是像高剛那樣的顧家好男人嗎?

我當然是選莊邁斯啊,你看他英俊勇敢迷人,都是我喜歡的特質,而且別忘了,我可是是外貌協會的。(口氣冷靜)

學姊曾經有機會來拜訪過我的迪士尼收藏,有沒有甚麼特別的感想呢,該不會覺得自己的歌迷真的已經瘋狂了吧。

我怎麼會覺得這很瘋狂呢? 我一直都覺得一個人如果有一個很正當的興趣,在這之中投注熱情,花了很多的精力和時間甚至是金錢去收集,然後在這個領域有所收穫,讓自己覺得快樂,這是一件非常美好也讓人佩服的事情。就像我也喜歡製作娃娃屋和手工皂一樣,特別是最近我在著手整理我父親的收藏,感觸特別多,才發現這些東西都是很漂亮的東西拍照起來非常好看,這些也是父親花了時間精力收藏的東西,現在覺得這都是很珍貴的。




曉琪在2014年參觀我的收藏並且為我的畫作和娃娃留下簽名。

啊,真的太感動了,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和學姊一起同遊迪士尼樂園,這不就是跟真正的迪士尼公主一起去迪士尼的感覺嗎?

好啊我們今天還在講下次曉音家族的旅行就可以去日本大阪啊再去迪士尼樂園等呢。

迪士尼樂園在東京離大阪很遠啦,大阪只有不是迪士尼的環球影城。我最大的心願還是學姊明年巡迴可以在上海開唱,我就可以順便去上海迪士尼了哈哈。



會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