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1, 2016

插畫大師KAY NIELSEN與迪士尼


[美女與野獸]25週年藍光揭露了工作人員在典藏室中發現一幅1940年代當初在迪士尼工作的插畫大師KAY NIELSEN 凱尼爾森所繪,非常關鍵的概念圖,顯示貝兒照顧著野獸,這不但是唯一在迪士尼有生年代曾經有試著想要將[美女與野獸]搬上銀幕的證明,也是與九零年代的劇情改編發展的重要連結,製作團隊曾經不知如何處理貝兒和野獸的關係進展,而後來發展的「照顧野獸」這個概念與這張圖不謀而合。(凱尼爾森也是在三四零年代最早開始為迪士尼進行[小美人魚]藝術創作的藝術家。)



大家好,我是小土。

今天在編譯粉絲團上面這一篇新聞的時候充滿好奇心的點進去,心想是發現了怎樣的一幅圖會讓迪士尼特別拿出來討論,因為迪士尼儲藏歷來藝術作品的archives 實在是太大,並不是每幅作品都有見天日的一天,從中挖出從來沒有公開過或被人提及的藝術作品也是很常有的事情。但是今天一點進去看到這幅畫馬上就倒抽一口氣,

KAY NIELSEN!!! 

也難怪這幅畫會特別受到矚目。因為KAY NIELSEN實在是曾在迪士尼工作的藝術家裡面太不能被忽視的一位,這位丹麥的藝術家本來就已經在插畫界享有盛名,又在1940年代因為JOE GRANT的推薦來到迪士尼工作,他的作品貢獻後來就變成了[幻想曲FANTASIA]裡最後一個段落[聖母頌與荒山之夜]。

另外近年為大家所知的也包括了當年他為[小美人魚]所作的一些概念藝術,其實在當年[白雪公主]的走紅後,華特迪士尼就有打算開拍(包括[美女與野獸])更多的童話改編電影,其中有一部就是打算集合數個包含了[小美人魚]等安徒生童話短篇的電影,但是這部電影最後並沒有被完成,而這些作品則日後被拿來當作[小美人魚]的藝術概念參考。而這次曝光的這張[美女與野獸]插畫想必也是在同一個時期的作品。因為雖然大家都有耳聞迪士尼曾經嘗試要將[美女與野獸]搬上銀幕,但是當初還在故事階段就沒有下文,這次終於找到曝光的這張作品自然就有它相當的重要性了。


因為KAY NIELSEN的[小美人魚](或是其他的插畫)作品其實只要稍稍GOOGLE就可以看到很多,有興趣的同學們可以去找來看看歐。但是在"我的收藏中"就可以看見幾張,包括去年出版的[一百張迪士尼藝術明信片組]裡就有收錄NIELSEN的作品。



在[小美人魚]的藝術設定集中也可以看到。


而除此之外,今天會覺得很興奮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好喜歡這位大師的作品啊! 剛好在去年,美國TASCHEN出版社就重新出版了一本重量級的KAY NIELSEN插畫作品繪本"EAST OF THE SUN AND WEST OF THE MOON" (日出之東與月落之西)。這本收集北歐童話的合輯因為KAY NIELSEN成為無可取代的經典,由他的親筆簽名的初版書更是曾經創下史上最貴繪本的拍賣紀錄。這本書絕版已久,而收錄這版本插畫的其他日後出版皆不完整或是無法重現KAY驚人插畫原貌。一直到去年這個受矚目的新版本,才終於將KAY的插畫完整的修復和收錄。



因為我也是非常喜歡插畫,也有收藏繪本(真是包山包海的收藏家啊呵呵自誇),自然也有入手了這一本難得的寶藏,可以不誇張地說,這是我收藏過最美麗的一本書。



不過我的手機是完全照不出這些插畫本身的美麗和傑出的,還是要親自撫摸實體的書本才能體會啊。



但是今天忽然有這個機會可以介紹這本書給大家,實在感到難得。這本書除了十五個神話故事內容,也包括了作者的簡短經歷和生涯小傳。



書中意外地收錄了KAY NIELSEN為[幻想曲]所創作的畫作。





畫中的各樣的細節和情境引人入勝令人屏息。


曾經為童話[糖果屋]的插畫。


這本插畫的鉅作目前可以在博客來等網路書店找到,真的非常推薦給大家。如果許多人因為迪士尼的動畫音樂而進一步去接觸愛上百老匯音樂劇的歌曲,同樣的迪士尼的藝術家們也打開大家對動畫和藝術美感之窗。喜灣迪士尼就像是喜歡一個永遠也挖掘不完的寶藏一般!不管是誰都能夠在裏頭找到自新心之嚮往的美妙天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