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 2016

收藏 {愛麗絲夢遊仙境} PART 1 ~美夢~

大家好,小土です。

說到[愛麗絲夢遊仙境],這真是迪士尼史上最奇特的一部經典動畫。若以這部電影在迪士尼的動畫史上的賣座和受歡迎度的標準來看,它其實根本就不能算是一部成功的作品,這部片的故事內容因為重視忠於原著的改編而太過零碎不完整(因為愛麗絲的故事本身是以一個又一個小冒險連接的,而她又是一個故事的旁觀者,包含主角在內的眾多角色的深度不足讓觀眾很難切身連結),以至於完成後連迪士尼本人都不太滿意這部作品。

不過這並不代表本片就是一部失敗之作,迪士尼當初可是集結動畫大師們卯足全力繪製這部電影,它在推出後至今依然慢慢地累積了龐大的粉絲群,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這部片充滿魅力的動畫角色,從開場到結尾大概登場了上百個的角色,從妙妙貓到森林裡的各種珍奇動物,每一個都有被商品化的潛力! 而最明白這部片子的商品爆發力的就是日本了,因此到了日本迪士尼手中,牡蠣寶寶和愛麗絲的寵物貓戴娜等片中的小角色,都推出了超可愛的商品征服無數的粉絲! 大家有發現吧,除了日本之外在台灣香港就正有一股超級瘋狂的愛麗絲收藏熱潮~ 尤其是愛麗絲和妙妙貓這兩個角色更是絕對的搶手!(我是在開始收集愛麗絲才發現這件事的!真的好可怕的競爭!現在要在拍賣或是二手市場買到愛麗絲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啊嗚嗚)

有關收集愛麗絲的東西對我來說一開始也是一個夢想,大概就是每次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心中都會油生起"啊,如果可以有一個愛麗絲的收藏充滿了這些不同的角色應該會很棒!",不過主要在收集[美女與野獸]的我,在這之前除了影片和原聲帶之外,愛麗絲的商品只有幾個TOMY的吊卡。一直到收藏了MARY BLAIR概念藝術版本的愛麗絲小雕像,才真覺得終於有了代表性的愛麗絲收藏。(這組愛麗絲在我們之前的"吃土收藏特輯"有稍稍提及)


不過真正讓我開始收集愛麗絲應該是VINYLMATION塑畫仔在2011推出的愛麗絲系列!  其中除了基本款十多種之外,最讓我驚豔的就是它也推出了花園裡的花的限量套裝,還有利用不同尺寸表現愛麗絲變大變小的模樣,當這種冷門的不可思議角色出現後就真正地打中我的罩門了!我就在迪士尼樂園購入了這幾組。一開始的愛麗絲收藏也是相當的陽春呢。



不過一個人只要有一個收藏的靈魂是不會就這樣簡單善罷甘休的,接著因為已經有個開頭了,就會想"那來為愛麗絲搭配一個米奇帽客好了。" 
"那就買一個VINYLMATION的毛毛蟲來代表吧!"
"妙妙貓可以買FUNKO POP!這樣我的愛麗絲角色就都是來自不同廠牌~~~"
(總之收藏就是會自己想出很多的名堂!)

陸續我哥去日本也幫我帶回像是兄弟還有門把等角色,當時也是我剛認識我們粉絲團香港客座版主GK的時候,他那時正好是著迷於收藏塑畫仔。也因為他的大力幫忙,居然就這樣我成功收集了一整套的愛麗絲系列(只差一個異色版粉紅刺蝟!!) 除此之外也因為他,我才能收集到這麼多相同的牡蠣寶寶!所以GK可以說就是我的愛麗絲一號貴人。

基本款都入手之後,接下來就是珍稀角色的獵捕了!(現在好慶幸不需要再去搶妙妙貓還是愛麗絲)


於是就在過去一兩年我的愛麗絲也漸漸地有了小小的規模,更特別的就是一些比較少見的小角色。開始按照故事的發展來佈置自己的愛麗絲收藏。


最少見的應該是愛麗絲變大卡在兔子家裡,那個場景裡登場的蜥蜴比爾,此餅乾罐應該是這個角色目前唯一的一次實體化。(因為牡犡阿嬤沒有出還自己畫了一個)



也找到了剛好可以在茶會上登場的睡鼠,新出的玫瑰轉蛋當然不能錯過,三千體GRAND JESER的妙妙貓的身體是電影裡的樹,真的很特別所以沒有錯過~(後來果然成為稀少的GRAND JESTER之一)



黑桃士兵一二三號~也會自己找其他角色的圖案佈置在自己的展示中。



另外還特別找了紅士兵的小卡片,還有愛麗絲睡著的小包包來佈置。(真的不佈置會死)




就在我的仙境逐漸成形已經覺得完整,可以高枕無憂不用煩惱的時候,忽然間日本迪士尼商店就迅雷不及掩耳推出了一個新的系列,(DISNEY STORE X BABY THE STARS SHINE BRIGHT : ALICE'S CURIOUS GARDEN)而且說真的日本出版角色的偏激程度就是不管你自以為收藏道行有多高已經不是每樣商品都可以被打動,還是會讓你在凌晨看著商品圖片尖叫。

我第一秒看見的不是貓也不是女孩也不是兔子!門把有了牡蠣也不放在眼裡,但是居然有掃把狗啊!!!
還有麵包蝴蝶!!!!
出如此冷門的珍稀動物,這到底是想逼死誰。(就是我)

幸好,出外靠朋友日本靠表妹。日本特派員小仙就在聽到我的深夜求救之後,火速地就幫我殺到DISNEY STORE,聽她的敘述,店員似乎覺得遇到知己居然有人只想買冷門的角色而反應相當激動。(不過我去看日本官網反而是這些熱門角色目前已經沒有庫存了!大家眼睛果然是很尖的) 而且超幸運的是在日本長住的表妹居然就丟下一句"我兩天後就要回台灣了!你很快就可以拿到了歐!" @_@ ~~~~ (我還以為要等到夏天之類的。這可是比甚麼代購還是郵寄,還是我自己飛日本都要快啊!)


結果就在短短五天之內,我就從發現這些商品到火速入手了這些原本會讓我朝思暮想的珍稀動物們!(甚至還有隨手購入的TSUM TSUM)大家真的會覺得我一直在迪士尼收藏上有一種很不可思議的好運嗎?



完全不怕不好意思地請表妹也買了風鈴! 因為這個風鈴

上面居然有牡蠣阿嬤啊!!(崩潰)


居然實體化了兩個刺蝟球???!! 實在是太珍稀(本篇最愛字眼)了,而且這組還不便宜,只比風鈴少了三百日幣。



不用多說的麵包蝴蝶(是的有時候會買兩隻)
還有莫名其妙大概只在電影裡登場一分鐘的掃把狗。



最不好意思的是,我才剛好在前幾天請表妹去一趟DISNEY STORE找這包貼紙~



原因也是因為這包貼紙裡頭包含了很多珍稀的角色!像是奇怪的植物和小花們~ 實在很適合拿來佈置啊!


*
就這樣我的仙境又多了許多珍稀動物的加入,已經可以算是達到我所能收藏的新高點了,不過若要說到此時是否心中還有甚麼遺憾沒有得到的夢幻逸品,那就是這幾年我心中想得到收藏排名第一名的東西,(在這個部落格開始時還曾經想要寫一篇心中的夢幻逸品來介紹呢)


就是

這隻MEDICOM在2005年出版的VINYL COLLECTIBLE DOLL(VCD)系列的鏡子鳥。

其實這隻鏡子鳥我印象很深刻曾經在日本旅遊的時候在店頭看過它,當時其實就認得它,但是那時候並沒有在收集任何愛麗絲的東西(我記得那年在日本正是買了茉莉的VCD),只覺得出這麼冷門的角色實在是太NEAT了。但是終究還是和它擦身而過。事後很多次想起都扼腕不已。而且這隻事到如今因為它實在太冷門了,以至於知道它出版的人也不多,我甚至也不抱希望,一直到大概兩年前它在EBAY出現過一次,聽說是蠻高價的但仍然馬上被人買走(我是那個人PO在社團裡分享我才知道這件事的),我才驚覺還是有可能找到!但是當然之後再上EBAY也是於事無補了。


不過我還是就抱著小小的希望使用了記憶搜尋,也就是如果有相關關鍵字上架時我就會收到通知,不過每次通知一響我就會抱著期待,



但是往往都只會出現這兩隻......

就這樣過了一兩年其實我自己是不抱期待了,因為這隻鏡子鳥實在是太難尋,我也很少跟別人聊到,因為一是很多人不太知道它,再來是我想如果默默等待尋找也許比四處搜尋機率要大,尤其是台灣搶愛麗絲商品的情形實在是太嚇人了,要是也有別人在尋找它那我是更沒有機會了!三是我覺得這隻根本不可能會有出現的一天~

如果有天可以擁有它,真算是我的迪士尼收藏小奇蹟吧!


(續下篇  PART 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