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5, 2016

拆箱還是不拆呢??

大家好,土です!

對我來說,我是在收藏"迪士尼"而不只是"玩具",我到現在還是覺得自己不是因為很喜歡"玩玩具"才收集的,而是因為喜歡"迪士尼"的心情,收藏就像可以把這些魔法實體化並且擁有它們,所以我喜歡造型忠於電影的商品,不喜歡太多餘的設計和功能,喜歡可以重現電影中的場景和時刻。所以大部分的時候我的收藏還是以展示為主,反而很少在"把玩"它們。不過我也可以明白有些人就是喜歡玩玩具的心情,可愛有趣的東西真的是相當的舒壓呢,不管是玩具或是迪士尼其他收藏,漸漸累積也可以帶給自己另一種成就感。

而收集玩具或是迪士尼的大家一定看過,自己也可能遇過這樣的一個問題:

"我到底要拆封還是不要拆封呢?"

除了這樣的疑問經常自己無法決定,有時候有人興沖沖地分享了平時收集的未拆封玩具牆或是新品,也一定會看到有一派這樣的回應:

"玩具就是要拆開來玩啊!拿出來拍照擺姿勢,不然它會傷心孤單"(我知道啦我也有看TOY STORY)或是"玩具不開那去下載盒子照片就好了,買了不打開還不就是為了增值為了錢。"(對啦我知道我這樣很世俗嗚嗚)。

這類的說法,每次如果看到內心就想,如果今天是我會說"東西就是我的,要不要開是我的選擇啊,開不開我的玩具和真不真心喜歡它們也無關,這不關你的事吧!!"(嗯下次有人再對你講上面那些話你就這樣回他吧)

各位同學,我了解的,你捨不得打開一個新玩具的心情。是因為你太珍惜太興奮,如我之前所說的這就是一種"愛物的心情",擔心東西打開後,會喪失購買它時候的那種MAGIC感覺,或是覺得自己沒有把握好好照料它們,又不忍它們風吹日曬,但是實在還是忍不住想打開摸摸它擺擺姿勢,讓它陪伴著你每一天那樣的渴望。(眼神亮晶晶)

所以本日就讓我來給大家一些建議有關甚麼樣的東西可以拆甚麼樣的東西你可以不要拆,在讀完這篇之後,下次你也可以利用這些經驗來決定,也許就不會這麼糾結了!!今回也為了這個主題拍了很多新相片,有些看起來會不太一樣是因為這次為了要照櫃子裡的東西,使用了閃光燈。(閃光燈還是不要常常拿來使用在自己的收藏上面好。聽說閃光照相的時候會產生瞬間的高溫!所以在美術館或博物館為了保護藏品,閃光燈其實是禁用的!)

當然啦,對我來說每一樣拆不拆並不是完全理性的,所以也許下面的理由還有些許的矛盾也不一定呢!總之,如果你想拆,那就拆吧!如果你就是不想拆一個新品那就不要拆啊!根本不需要任何理由的,因此以下我的例子只適用在當你有所考慮的時候。


首先來看我都拆了些甚麼樣的東西:




當你對一個商品拆開後很有想法時就拆吧!
就拿我們部落格的幾篇開山力作來說,想看到比例完美的小巴坐在阿羅身上(儘管阿羅的盒子這麼精美!),還在預購時腦袋就在期待看見安娜艾莎手牽手合體站在陽台上(儘管黏土人在盒子裡的感覺如此好又捨不得暴力組裝那就再去買一隻吧),就是計畫要把茱蒂重新上色塗裝變身完美電影的版本,那拿到時還等甚麼,當然是立馬拆開實現自己的夢想啊!這些東西不拆才是無法理解啊!



需要組裝才可以看得到成品當然要拆開組裝啊!
所以我很少買需要組裝的商品(不過最主要的理由還是因為自己很討厭組裝東西),不過像是[腦筋總部],艾莎的冰宮,或是樂佩的塔,這些需要組裝才能成型完成的PLAYSET當然要把它拿出來組合,不然除了看不到,它們就只是一堆在箱子裡一片一片的塑膠,而且盒子也依然很佔空間啊。如果你是因為喜歡這些PLAYSET才買的,那不拆真的一點意義也沒有。

全新的PLAYSET我覺得通常在日後的確是有增值的空間,但是你花了這麼多空間時間保護它如新最後沒看到它就又賣掉,雖然可能可以賺到多於自己購入的利潤,但是其實你就是花了很多無形的成本在幫你的未來買家保存。(所以PLAYSET並不能算是什麼投資良品)



不拆開就無法使用到主要功能的東西一定要拆
例如DISNEY INFINITY這個系列雖然是精美的公仔吊卡,但是它同時也可以使用在電動遊戲中。因為我有在玩這個遊戲,幾乎是來一個拆一個完全不會猶豫也沒有心痛的感覺,畢竟我想要在遊戲中使用這些角色啊!不過也有個優點就是這些公仔每一枚都像是雕塑很精美的小雕像,所以也只有在打開之後才能欣賞到它們各種角度的美妙。


我也有小巴和他恐龍載具碟,因為最近比較少在玩可以使用他的TOY BOX,所以我也就變得沒有打開的動力,不過剛好也可以看看DISNEY INFINITY的吊卡上有大張的角色圖片,是不是很好看的包裝?



所謂的COLLECTIBLE一定要打開來檢查。
因為這些雕像收藏類在包裝盒裡一定看不到,而且你在收到後一定要記得打開,拿出來檢查塗裝(通常都是人工手繪的)以及是不是有在運送過程中損壞或是有任何的瑕疵。而既然你已經拿出來,它就不能再算是"全新未拆"了,如果你放回去想轉賣,也要記得必須註明"全新,但有打開來檢查過即放回"。不過真的有人會買了這樣的展示品結果糾結該不該拿出來嗎?!(呼巴掌)




完全看不到內容物的商品當然要拆開
例如多米卡小車,你如果不拆開你確定你買的這一盒裡面不是小石頭或是工廠的員工放成別台了嗎? (說到這你是不是馬上有被雷打到的感覺馬上衝去打開檢查) 



這張我單純是想拍一下而已,因為它們五個就是要這樣拆開站一起才美妙啊(應該算是有想法那一個理由又好像不是,總之這一組我就是一定要拆開可是DISNEY STORE那一組就不會讓我有這種感覺。



包裝很醜的或是完全不特別的就把它拆開
最好的例子就是這張圖了,拿DISNEY STORE的CLASSIC DOLL來說,它的包裝就一點都沒特色,全都是一樣的設計只是不一樣顏色而已,這種時候我就會想要擺脫這些醜盒子(什麼是美盒子我們等一下會聊到),而後面未開盒的是MATTEL出的SIGNATURE COLLECTION,它的盒子設計就非常精美,有電影圖片角色等設計,我就會以收藏的角度保留不拆。

這些大概就是我面對一個商品想拆盒的理由。




再來則是什麼樣的東西我會選擇不拆呢?


接著上面,其實這組娃娃有的就是一個醜盒子!!有一段時間公主系列的包裝全都是超醜陋的桃紅色,我又為了要收集貝兒所以都會把盒子丟掉,其實每一部電影都會有它基本的包裝色系的,例如[美女與野獸]在電影上映初期許多商品都是紫紅色系,但是後來公主系列的奧蘿拉奪走了這個顏色,迪士尼才開始用鮮黃色來包裝貝兒。所以後來我不是所有的公主系列貝兒我都會收集,不要以為我會被你控制迪士尼!!!(心虛) 雖然這一組盒子很醜,但是我很喜歡它們在盒子裡的樣子,所以我就沒有開了。



很貴很值錢的東西可以不拆就不要拆!
這當然是因為不想毀掉它的價值啊,我OF COURSE也想摸一下艾莎的披風,讓姊妹擺個姿勢演一下FROZEN,但是現在這一套全新價格可以賣超過我入手價格的幾乎十倍,我一定不拆要保存好好的啊!是的理由就是為了錢!!! (嗚嗚好世俗) 有的雕像很有身價,我還是會展示出來,但是像是這樣的娃娃就不能拆開。不過DISNEY STORE的LE通常都有非常清晰的展示窗戶,姿勢也擺得很美,所以即使不需要拆開我也可以無時無刻看見而且非常享受擁有它們的感覺。這種東西擁有了就很幸運了,千萬不要認為自己還有玩賞它的資格哈哈要好好保存。(嗚嗚苦命的我)




包裝很美或是有電影風格的商品也可以保存不要拆
所謂的很美的盒子,可以拿MATTEL這一系列收藏型的娃娃來舉例,它們的設計和娃娃其實都是一體的,也非常精緻,例如包裝上還有那部電影的標題,這對商品來說是很重要的,通常以娃娃來說,迪士尼只有搭配電影上映的時候的商品會有電影風格的包裝,這些商品可能絕版或是日後再出這些類似東西的時候會搭配例如公主等別的品牌下推出,那時候的包裝就不會有初版這麼來的有收藏價值了。



在盒子裡如果很漂亮(而你又沒甚麼別的想法的話)就不拆開
大部分的DOLL COLLECTOR其實是會拆箱來做造型或是拍照,改裝改髮型甚至換衣服等等,也有很大比例買兩隻,一隻做保存的就是十二吋娃娃收藏家。但我是那種非常不會照顧這種娃娃的人,比較小的時候買的像是[花木蘭],[鐘樓怪人]的娃娃都沒有留下來很可惜。所以後來我入手的娃娃我都很少拆開。畢竟我不太算是一個DOLL COLLECTOR,所以只要擁有就很開心了,對我來說這些娃娃在盒子裡的模樣就很好看了,也不太會有想打開的念頭(因為一開就可以預見會變成蕭查某)。 像[奧茲大帝]的娃娃,裡頭的包裝充滿電影的元素,拆開真的好可惜啊。我還在上面包了一層塑膠袋防塵要保護它的盒子!




這個火箭人的公仔,我其實蠻想打開讓他戴著面罩的,但是這個卡上有超好看的復古插畫海報設計,這又是我唯一這部電影的收藏,怎麼樣都覺得應該要保留這個樣子才是對的。




包裝很特殊也不要拆開
迪士尼和彩虹小馬合作,所以原本彩虹小馬的包裝有了特別迪士尼化的米奇頭,背卡也出現了迪士尼城堡。雖然說不是特別美的包裝,但是非常特殊有珍藏的價值,這時候也不建議把玩具從裡面拿出來。



裡頭這個公仔組就是電影包裝的好例子,拿出來就變成平凡無奇的散亂公仔,可是它卻是漂亮的書本包裝。



說到影音產品,首先我還是要說自己的看法如果買了一張沒有聽過的CD或是沒有看過的一部影片,結果因為捨不得拆而沒有聽它看它,這是我覺得非常不可思議的! 因為你買一張CD就是為了它的音樂,不然真的是毫無意義,再來CD和影片這樣的東西在增值的食物鏈金字塔上,應該算是在最底層的商品。不過有時候因為我已經先得到數位檔,但是基於愛迪士尼的心情我還是會想要買實體唱片收藏,這個時候我就不會再開封因為我可以用數位檔來聽。的確我很喜歡新CD的感覺,應該跟自己從小就愛音樂,逛唱片行是我人生最大樂趣有很大的關係。所以你一定要把你的音樂拿出來聽!電影也應該挑選一個好的版本收藏就好,因為迪士尼的原聲帶和電影這些東西會一直出新版,永遠也追趕不完的。

不過再次強調這完全是我自己的看法,可能是我的心中CD和電影其實一直會被使用應該算是消耗品而不是收藏吧?!對我來說所謂的收藏就是"沒有用處的東西",並不是說要否定各位CD收藏家的意思呢! 大家可以從連結去看看我的朋友HUNG的CD收藏!他收藏擁有很多值得收藏的CD呢~如果前提就是為了收藏而買CD,那就真的是另當別論了。

所以我不是在說矛盾的話,而是我的建議其實是如果是為了音樂,CD一定要拆開。要拿來聽。擁有一張CD不代表擁有音樂,音樂就只存在在它被播送的當下而已。



我有一套還沒拆封的LEGACY原聲帶系列,不過是因為我還沒有時間好好地聽它們,並不是因為我想要這樣不拆封不去欣賞裡面的內容。這是迪士尼唱片近年最有誠意的作品,裡頭可以看到聽到很多迪士尼未公開珍貴的資產,希望今年可以找機會在這個部落格裡一一開箱向大家介紹!



我倒是有一張唯一沒有拆開的DVD(即使收集了很多版本的[美女與野獸]我還是每一張都會拿出來聽和看。),這是[白雪公主]白金版的DVD美版,當初台灣的包裝其實我不是很喜歡,後來有一次在台北看到這張,就決定買下來收藏,畢竟它是[白雪公主]第一次發行DVD,不過它應該也沒有甚麼價值就是了。(現在當然是要看藍光啊!)



[動物方程式]的吊卡因為我櫃子裡已經有大隻的尼克和茱蒂了,吊卡又很有電影風格造型所以不拆。[星際大戰]布偶公仔因為可動度沒有,拆了也還是差不多所以不拆。做成放在密封易開罐的[星際寶貝]導演設計的女孩公仔包裝太特殊所以不拆,[腦筋急轉彎]閃亮版五人組因為已經開了吊卡版所以不拆,FUNKO POP的大杯麵因為也是盒子裡就很可愛了也不拆重點是這些東西不拆我才有辦法這樣疊起來,其實這才是收藏的好辦法啊。



沒拆的SUGAR RUSH(不拆原因包裝太精美而且市場價格變得很貴)可以變成一格平台還有擺放更多收藏的空間,如果都打開了應該會像垃圾堆吧!



看看這一堆疊得有多高,如果打開根本沒有地方放這些東西!(這些包裝也都很好看!!)



沒拆的吊卡可以就這樣在上面放更多的東西,其實是一種空間的利用。



未拆盒的展示起來也會有家裡就是玩具店的感覺!裡面放一層外面可以再堆一些!拆盒和未拆盒互相搭配效果更好!



我當初一心想買來玩射擊遊戲的巴斯居然就這樣被我放在這邊到現在還沒打開??!!!
真是太愚蠢了


看完了這一大篇,(怎麼最近越寫越大型)大家是不是以後對於自己的玩具要不要開盒拆箱有更不同的想法呢? 不管是拆或不拆大家一定要記得,就是要ENJOY自己的收藏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