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3, 2016

[隱藏版PO] MOOMIN和迪士尼沒有關係?!

[所謂的隱藏版PO是為了感謝大家對這個部落格的支持或是已經對這個部落格開始產生黏著性會定期來光臨,所以為了這樣讀者所特別寫的文章!這樣的文章將只要在有"隱藏版"的註明之下,都尚不會於粉絲團轉貼分享。(有時候可能永遠都不會分享出來!)也就是只有有心的忠實讀者,在察看這個部落格或是前來關心最新更進度時才能搶先甚至獨家閱讀到的文章!所以如果你喜歡這篇隱藏版的文章!也請來留個言告訴我吧:D]


HI~姆米收藏家小土です(??!!)


大家認得這個圓圓白白的屁股嗎?
提示,並不是一個迪士尼的角色歐!



他就是MOOMINTROLL 姆米托魯!(圓圓屁股則是他每回在連載漫畫的新故事登場時的樣子!)而嚕嚕咪則是更多人認識他的名字!


MOOMIN作者TOVE JANSSON朵貝楊笙

可能有些人以為是來自日本的MOOMIN系列,其實是在一九四零到九零年代間芬蘭的國寶作家TOVE JANSSOMN所創作一系列的圖文童書,繪本和漫畫。MOOMIN在芬蘭的地位大概有如米奇之於美國,或是多拉A夢之於日本一般的重要以及普及。而當然這個經典系列也擄獲了日本人的心,在九零初期製作了受歡迎的電視影集風靡了日本,因此日本又是繼內化了迪士尼,這個世界上除了芬蘭之外最愛MOOMIN也最多MOOMIN商品和文化的地方。而這部卡通和這些來自日本的商品也是大部分在台灣的朋友認識他們的原因。


這是我自己為了致敬而畫的作者肖像。

MOOMIN描述MOOMIN一家人和同生活在山谷裡的親朋好友所發生的冒險故事。除了MOOMIN之外,最讓大家喜歡和受歡迎的就是看起來壞壞的紅衣小不點小美(LITTLE MY)以及帥氣瀟灑的流浪詩人阿金(SNUFKIN)


而我認識MOOMIN的開端其實是因為最早的時候台灣所出版的原著,然後在不久之後台灣也第一次播映了MOOMIN的卡通,(民視改名為嚕嚕咪播出則是台灣第二次)喜歡上MOOMIN其實和迪士尼是差不多的時期,它是我非常非常深愛的一個世界,完全不輸給對迪士尼的愛,甚至更重要,你能相信嗎?所以在這裡將會用我自己比較喜歡的"姆米"來稱呼這個系列。


這些年來我也收集了所有有關姆米和作者大部分的書籍電影以及音樂。

說到這裡,這裡到底是一個"迪士尼收藏家"的部落格?大家可能會覺得很奇怪,那麼

姆米和迪士尼到底有什麼關係呢???

而我可以在這裡告訴大家

它們沒有任何關係!
但是!
他們的"沒有關係"又是怎樣來的呢?

其實迪士尼曾經有意要如同買下[小熊維尼]等各大兒童文學一般的路線,把姆米也買下來,而且曾經試過了三次,不是一次兩次,是三次!!(分別是在五零年代,九零年代以及兩千年間)但是這些offer全部都被作者以及後來姆米的資產管理委員會給拒絕了~(這老鼠不知道打了怎樣如意算盤!)


也許是姆米這個資產太過珍貴,作者朵貝揚笙並不希望自己的心血結晶過度沾染了迪士尼那般的商業氣息。而姆米的角色眾多,潛力無限,自然姆米的委員會也可以自己經營授權來獲利。因此姆米並沒有在最後成為迪士尼旗下的一員,但是至今也能保有作品的原貌並且在世界上蓬勃發展,這大概是因為姆米品牌本身就具備了相當大的魅力,是無可取代的!仔細想想即使連"MUPPETS" "STAR WARS'等到最後都還是要必需靠迪士尼來延續品牌的經營,姆米真的是相當不容易!

有關姆米的收藏,其實算是我生活到現在很大的一個心願,畢竟我喜歡姆米和喜歡迪士尼幾乎是一樣長的一段時間!但是也許迪士尼相對起來是比較容易取得,還有也許是較刺激的,也就成為我從小開始收集的目標,自然有所取捨的我對於姆米的愛就只能存在於故事以及對卡通的美好記憶中。而往往如果有機會看到姆米的東西即使再喜歡,我也會告訴自己"這真的是一個沒有底的坑啊,實在不可能在收集迪士尼之外還有餘力再喜歡姆米了。"(說到放手的藝術我最懂啊!!)

不過就在幾年前一個冬天我因為重新把姆米的書拿出來閱讀,心中忽然重燃了對姆米的愛,也是在這個時候因為我的迪士尼收藏已經有一定的成果和規模讓自己感到滿足了,我忽然有一個想法"也許也可以稍稍地來收集一下姆米的東西啊。" "擁有一兩個也好。" 所以我就開始以一種很隨緣的心情在收集姆米。(因為同時還是非常奮力的在買迪士尼!請見本部落格任何其他一篇文章)而接下來這幾年有非常非常多的朋友不約而同地送我許多的姆米禮物,我想原因就是因為他們實在不知道要送我甚麼迪士尼的禮物了,但是他們又知道我是多麼喜歡姆米,所以我還是會同等的開心,所以不知不覺的經過幾年的累積,今天就是要來帶大家看看我的姆米世界!不知道喜歡迪士尼的你們之中有沒有也是喜歡姆米或是嚕嚕米的同學呢?

因為今天這是很特別的主題,以後也不太有機會續寫姆米,所以今天並不會因為是隱藏版文章就有所縮水,而一樣也會是非常的長和充實歐!

同時收到的一天。

就在讀完全套姆米故事的當天晚上闔上書頁後,我就覺得,以後真想去芬蘭的姆米樂園拜訪啊!(它是建在一座島上,的確就相當於姆米界的迪士尼樂園)那時心想,如果要去的話就一定要帶著阿金一起去啊。

但是沒有阿金。

而且重點是我根本就不知道這個世界上有甚麼阿金的商品還是娃娃之類的。所以我就上了ebay尋找了阿金,還就這樣非常順利的馬上找到一款12吋的可動大阿金,他居然有一大堆背包菸斗釣竿口琴等一切身為阿金應該有的配件。當時還覺得三千塊台幣有一點小貴,不過因為身為迪士尼收藏家又玩過幾年blythe娃娃的我也不是剛出來混,感覺蠻OK的就買下來了。等待的時候研究一下這隻阿金才發現它是更早幾年前香港玩具公司HOW2WORK出的限量版,而且還搭配的是HOT TOYS的男生素體,而且我還意外的發現他們也在後來推出了一隻小美! 

看到這隻小美的時候我忽然間記憶也湧現,原來我曾在她剛出的那時候到過香港在玩具店看過她!那時候心裡的想法就是我沒有餘力收集姆米所以就錯過她了!想來實在懊惱!

我也稍微的找一下,沒想到超順利就在台灣的露天拍賣上找到一隻幾乎是原來上市的價格。不過距離賣家上架的時間已經有點久,但我還是不惜千辛萬苦和賣家聯絡上,幸好人在台北的賣家人非常和氣告訴我東西可能還在他台中的家,而也可能還沒有賣掉,如果我願意等待他可以回去時幫我確認。而這感覺雖然煎熬,但是我也知道這隻小美是已經別處遍尋不著,這是我最後機會(只有在大陸淘寶上看到而一隻天價!),我於是耐心等待。而好運的是賣家就在幾天後回到台中並且來訊息告訴我他找到小美了,那時真是超級興奮啊。幾天後沒想到我的阿金和小美是同一天抵達家裡的!!! 而且大家可能不知道,阿金和小美在原著故事哩,其實是同父異母的兄妹歐! 這就是奇妙的緣分。


故事還沒完,我收到後當然開心的把這兩位新朋友打開拍照,上傳到當時蠻常造訪的FLICKR上,沒想到這兩個娃娃轟動於一群收集娃娃和姆米的收藏家之間! 我這時才意識到原來這兩隻娃娃根本是超級無敵稀有(阿金似乎只有兩百隻,整個日本只有配額五十,小美數量好像也差不多或更少!),我不停地收到詢問他們或是希望我可以割愛的信件,也有姆米收藏家告訴我他多年來一直在找這兩隻娃娃但是徒勞無功等,結果沒想到,是的,我算是不費吹灰之力的在最近的兩個禮拜內用原始的價格遇見他們,而這個阿金至今在二手市場之後只出現過兩次!另外則是完全不曾見過小美的蹤影! 

我本來甚至不知道有這樣的娃娃,單純的只是因為我在某一個晚上看完了姆米的書而心血來潮! 難道這不是一種很難解釋的緣分嗎?



明明配件一堆但是還是買了一把小吉他給阿金。阿金在卡通或是書本裡是沒有彈過吉他這個樂器的,但是在芬蘭的姆米樂園扮演阿金的男生都會在門廊的欄杆上彈著吉他,所以我特別買來提醒自己要帶去旅行的初衷。(不可以捨不得帶出門啊)

後來這個阿金的賣家在FLICKR也和我相認,他也是一個娃娃玩家,我感謝他便宜讓出這個幾乎全新的娃娃,他也感謝我因為我的照片讓他的另一隻(他居然有兩隻)阿金以超高價賣出,他也說很開心看到這個阿金是被拿來玩,得到很好的照顧:)。



現在無論何時我只要看到他們,我都覺得自己可以擁有他們這樣夢幻的人偶真是超級無敵無比的幸運!!他們也是我所有的收藏中可以排上頂尖的珍惜寶物!(雖然講到現在這樣的東西好像已經有不少?!但是我是絕對真心的啊)

而我也到現在才知道原來和迪士尼的東西比起來。姆米的東西,尤其是這些公仔收藏類大多都是十多年前的絕版品,都是非常難入手的! (謝謝JING幫我編了阿金的髮圈,上面的花草是我裝飾樂佩的塔剩下來的歐)



另外我的小美也是厲害的角色,因為我玩BLYTHE娃娃認識了超厲害的娃衣大師TARA娃媽,她特別照我的期待幫我的小美訂做了三件和原作插畫一模一樣的娃衣~還有三個不同顏色的蝴蝶結可以替換,我再自己用姆米紙膠帶和小木盒包裝成獨一無二的[小美換裝衣櫥]組!這些年來我也不知道收到多少個訊息要問我這要在那裡買還有他們有多喜歡的評論,但是這是全世界的姆米粉絲中,只有我才有的超級珍寶! 而我的姆米收藏也因為有了這些而變得相當特別和別人都與眾不同!



當然有時候也會為小美拍一些玩具照。(到底誰才是最邪惡的女孩呢?)



樂佩小姐可以給我摸一下嗎?



姆米的先祖也是在之前很難得被實體化的角色,近年布偶越來越多了,但是公仔就很少見,尤其是大型的。



很辛苦在EBAY找到新加坡的賣家。價格也是超合理的入手!



很多人以為姆米是河馬。(尤其是姆米的大粉絲藍心湄,希望有天有人能告訴其實是喜歡河馬的她姆米並不是河馬。) 但是如果將先祖和姆米排在一起看這個演化史,姆米應該比較算是哺乳類的動物。(台灣有人說MOOMIN是精靈我也不覺得是這樣)



有瀏海的是司諾克小姐,司諾克其實又和姆米是不同的一個品種。(就是要看劉海)這隻也是我放棄希望後居然透過AMAZON二手市場發現在日本的賣家。絕版十餘年的大型MOOMIN公仔價格真的很高,但是還入手了!因為這是姆米不是迪士尼!



很喜歡拍這種蛋型的照片,超療癒的。真是兩個可愛的小戀人啊。



在台灣拍賣高價多年沒人買的警長,殺價殺了超多次最後還是屈服買了!但是真的很難得。

另外姆米公仔的趣味,有時就是會收集到這些超稀有超少實體化(很多都是第一次)的小角色,而且一定要拿來和他們登場的圖片來比較,大家一定沒看過姆米有這些角色吧:


也把小阿金帶出去外拍。



森林的小動物的頭號偶像就是阿金。



甚至還請好朋友手作達人紮了這個羊毛氈給我!是從來沒有被商品化的角色堤提嗚,對姆米的愛就是如此,還要無中生有自己沒有的角色(謝謝JING我真的超珍惜)



收集的釣魚場景居然可以連成連續動作啊哈哈



收集到的姆米媽媽也做著不同的家事。



啊配合地圖毛巾,自己搭建了姆米谷。我最想永遠住在那裏的地方其實不是迪士尼樂園。


姆米托魯和司諾克相約在橋上。阿金正在帳篷前煮早餐呢。大家早。




又是一組在台灣拍賣上萬年存在的冬日海邊小屋,我已經關注了好多年,但是覺得買不下手,雖然其實這是一組非常難得的玩具,就連EBAY我都只看過它出現過一次。它是改編自動畫中短短的一集,小美拿媽媽的餅乾托盤當作滑冰船,在冬日湖上遇見騎著雪馬的冰雪女王的場景! 而且大概有兩三年過去不但沒有賣出去賣家還漲價了,一直到有一天晚上我忽然和一位姆米的朋友聊天時,我忽然想,應該要收藏它,因為如果我錯過了,就可能這輩子都會再也遇不到。我的朋友說了一句,錢再賺就有了。我就決定GO FOR IT。現在覺得真的是對的,因為我真的記不得我是花多少錢買的,但是我很慶幸我擁有了它。(啊姆米的收集故事聽起來是不是比收集迪士尼還要更浪漫呢!)



其實她可以說就是姆米世界中的艾莎。



不要吵爸爸在小屋裡讀書歐。



也會把自己的小布娃娃打扮成沒有被商品化的人類小女孩蘇珊娜。還原度是不是不錯呢?



幾乎擁有了"危險旅程"一書中(姆米系列所有作品種類中的最後一本書)的重要角色。



除了公仔也有相當的雜貨。



還有自己組裝的姆米大宅。



也幫陰鬱的莫蘭拍了歡樂的迪士尼樂園玩樂照。

接下來仔細的看一下我的姆米收藏類櫃子,終於在這些年以後,擁有了屬於我的姆米世界了。來看看我到底收藏了多少不同的角色吧!

\




這些年來也還是有自己想要但無法入手的角色夢幻逸品,而我很需要的就是這三個,分別是阿金的爸爸和大耳的爸爸,還有姆米谷的郵差。不過這些極少商品化的角色唯一出版過的就是這些,早就絕版多年,日本拍賣上一隻有的要價居然要五千台幣(比掌心還小!)



有一天和朋友剛好聊到我的夢幻逸品,我就心血來潮的去搜尋,沒想到意外發現其中阿金和大耳的爸爸這樣冷門角色居然即將(就是我搜尋到的一禮拜後)要在日本出版布偶版!(日本真的出很偏!!)火速預購,沒想到飛快就收到了。我的姆米角色達到前所未有的完整和齊全!(因為我在乎的有時不是那個特定商品,而是角色。) 讓我有一種大功告成的感覺。



關係複雜的一家人。



史尼夫AKA大耳和爸爸,以及媽媽穿婚紗當天的美麗模樣。



加入最新朋友的櫃子。在這之後就覺得姆米收藏已經滿足,幾乎可以不用再繼續收集也不會有遺憾的感覺。誰說收藏一定是無底洞呢?
對我來說收藏是有盡頭的,收藏不該是為了要填補心中的空虛,而是應該要為了滿足自己的想像。
以這樣的出發點,終會有心滿意足的一天的。



啊!?還要看別的收藏?!
迪士尼也曾經想買[彼得兔]或是想開拍[野獸國]這個經典故事,難道我也有收藏嗎:P
不過這些都只好等到下次啦!


日本目前正在東京近郊興建自己的姆米樂園,預計2017開幕!
因為我要先和姆米托魯一起去划船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