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7, 2016

$$下篇$$ 有關要價兩千塊的轉蛋積木特輯

接著上篇,要來聊最近我一直想寫的一件事情,在開始之前還是要先說明一下這個部落格的目標就是把我自己的經驗想法完全傾倒出來,(像是艾莎LET IT GO那樣)


大家讀這個部落格應該明白我在這裡的內容會比粉絲團的po文更直接,今天的話題,我的意見將會是非常主觀的,也不想因為怕說了一些可能有人讀起來會不舒服的話就不寫。這一點還請讀者見諒,也歡迎大家看完之後若有指教也可以歡迎提出來我們一起討論。

但是我會擺這種表情歐)

看完上篇這些對我來說比較有價值的東西,大多也都是近幾年接觸所謂"collectibles"之後入手的,其實之前收集的一些老玩具類,書籍或是商品的價值應該也沒太大長進。(也許是那些東西也絕版了不在市場上,也沒人會去找,自然價格是比較難評斷的)不過我在每張圖後面附上的EBAY價格也是僅供大家參考而已,因為出價誰都會,重點是有沒有人會真的買啊?!有的人就是會貪心故意炒高價格,但是我們收藏家也不是笨蛋也有眼光自然會衡量一樣商品有沒有這樣的價值!這就是所謂的有價無市!當然我的意思不是說追舊物或絕版品不好,但是與其花大錢去追上漲舊物,真的還是建議大家可以用相當的金額去入手現在更值得的東西。而這些你手上的收藏,有一天也會絕版(大大小小玩具收藏,迪士尼是沒有不會絕版的東西的)迪士尼的商品會一直推陳出新,我敢保證,永遠都會出版讓你心動的收藏。

(在看完上篇大家應該都能認同,我還算是一個很有迪士尼眼光的收藏家哈哈哈啊我這是在誇讚自己嗎還不就是愛買東西而已)

有在FOLLOW粉絲團的朋友應該會有印象我在前一段時間曾經說過如上面類似的話,那時會有感而發就是因為在和一位朋友聊天的時候,才知道最近所謂的"玩具收藏圈"有一些舊的日本迪士尼扭蛋轉蛋的價格上漲得很誇張,甚至有的其實是被哄抬起來的,我本來還不太相信,因為我覺得的確日本扭蛋食玩的確在之前一段時間是做得很棒很豐富的,也是因為這些扭蛋才商品化了許多難得一見的角色(像是CHOCO PARTY我自己就收集了不少!)和場景,所以有些很不錯的東西真的很值得入手。

但是一直到朋友跟我說了,像是這個屬於茉莉這一套的YUJIN原價一個兩百日幣的積木小公主,一個居然可以被喊到兩千塊???


然後就在有一個週末在台北地下街,還真的親眼在一個寄賣方格中,看到同一系列的白雪公主標價兩千五百塊?!


好的那就先不管這個小積木好還是不好,我先分析給大家聽,
也就用我親眼看到的兩千五百塊的白雪公主來舉例子:

再加五百塊,就可以在艾莎上市的時候買到十七吋限量娃娃了,或是買到樂佩城堡
幻想曲超巨大的店頭展示,還可以找一千塊
兩個這樣要價的小積木,再加五百塊可以買到上市時WDCC 的樂佩
可以在上市當時買六輛的SUGAR RUSH賽車
五隻一套公主小積木幾乎可以買到十年前的WDCC 阿拉丁的魔毯之旅或是限量的FROZEN原版畫

你可以不要去買這些舊東西,而現在就選擇買市面上的好東西啊,因為你不是喜歡這個積木,你喜歡的其實是茉莉公主啊! 你就是因為看了迪士尼動畫愛上這個角色,她才會對你產生魔力,那你應該可以找到更漂亮的茉莉公主啊。


當初和這個茉莉公主積木差不多同時上市時的MEDICOM超大隻的美麗茉莉也不需要兩千啊,她現在也沒有漲了二十倍啊!!(現在頂多三倍左右)

現在還是確定你想要花兩千塊買這個積木嗎?

確定我手上這個因為時間久了已經有點黏黏的扭蛋有這樣的價值嗎?

細細看還覺得有點陰森難怪是神物

如果我不需要那麼婉轉你又是我的好朋友的話我其實想要說的是




它甚至不是一個有品牌的KUBRICK,就是YUJIN自己設計出來的而且在當時是多麼被大量生產的小扭蛋(仔細想想每一台轉蛋機裡都滿滿的日本台灣香港都是歐),而且現在公主在茉莉之後又增加了七個,這五個根本不是一個完整的一套公主。收藏迪士尼永遠都不會有完整的一天,因為這就是迪士尼一直更新的魅力所在,你去年買了一個十三公主大盒裝,然後心想天啊我終於解脫可以去買便當來吃不用吃土了我一定要買炸排骨的便當......但是轉眼新的公主MOANA又要來了.......當然我知道你可能真的就是以愛物的心情很喜歡它,也有收藏轉蛋類的東西不少,或是你拿了很多賣出紀錄給我看告訴我真的有人買,但是我可以告訴你,身為像是我這樣一個收集迪士尼的人,我就絕對不會花兩千塊買它啊! 請拿出不買它會死的動容小故事來說服我!

開始認真看待自己的迪士尼收藏之後,曾經產生了一個疑問,為什麼台灣像我這樣的迪士尼收藏家這麼少? 我在2012年當時也是因為遍尋不著在台灣聊收藏的天地最後才決定在臉書創一個粉絲團。我居然還可以註冊到臉書''DISNEYCOLLECTOR"這個粉絲團網址,大家就可以想像也才短短幾年前迪士尼玩具收藏在台灣是多麼的冷清。而後來看到越來越多的玩具相關發現台灣還是有很多喜歡迪士尼玩具或是收藏的人,但是大多還是以皮克斯為主?這是為什麼?後來也是和朋友聊天(也是馬克嗎?)時我也問了這樣的問題,後來他的回答才讓我恍然大悟:

"因為在台灣皮克斯取得比較容易啊!"

在迪士尼九零年代後期開始之後出現了一個斷層,在台灣的商品出版非常少和無趣,加上同時間皮克斯的興盛,這個所謂"收藏世代"出現的大部分就是喜歡皮克斯和[玩具總動員]的收藏家,例如我這個世代因為[美女與野獸][風中奇緣]愛上迪士尼的粉絲很多都是喜歡十二吋娃娃,那是因為在那時期這些就是最棒的商品,但是接下來迪士尼走下坡,台灣比較容易買得到的是皮克斯的週邊商品和玩具,自然皮克斯的粉絲及玩具收藏家就多了。說到底並不是大家不喜歡迪士尼經典,是因為這些東西根本買不到啊。而扭蛋轉蛋系列就是當時流傳比較多讓人覺得比較棒的迪士尼商品,也因為比較容易取得,也就有比較多的人是在收集。

當然這絕對不是說扭蛋轉蛋就是甚麼便宜無聊東西不值得大家的收藏,但是這些轉蛋的發源地日本有樂園和商店以及狂熱的迪士尼文化,所以如果上IG是會看到非常多人分享令人驚豔的收藏而不是只有這些扭蛋食玩的,收藏生涯多年以來看遍世界收藏家也認識很多朋友,還真的只有看到台灣或香港對扭蛋轉蛋等物有這般的狂熱。話說回來,這些舊東西如今也不再便宜也不再容易取得了啊? 大家不妨好好思考,現在開始是不是要繼續用不正常的高價再追舊品(而且那樣應該會很痛苦而覺得收藏玩具是一件不令人開心的事情吧!),相信接下來因為迪士尼的新黃金時期的復甦,會有越來越多,更新更好的扭蛋食玩的!(像是行李廂系列就很有以前的水準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