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1, 2016

"要去哪裡買?"

Hi ,土です!

"去哪裡買??"

這大概是我經營粉絲團以來最常看到的一個留言或是訊息。(不過有時候若是劈頭就是讀到這樣一個訊息,管理的人會感到有點太直接,也並不覺得自己有回答的義務。還是希望大家可以有禮貌地詢問歐,一定盡力回答!除了我之外相信也是有別的同學會看到幫忙解答的。)

通常我在PO一個新商品的時候大部分應該都會附上商品名和製造公司,因為[迪士尼收藏家]本身是一個分享性質為主的粉絲團,也還是盡量避免幫別人打廣告,所以比較少會直接提供連結。不過大家如果有這些資訊,應該還是可以找到相關的購買管道。

畢竟我也是和大家一樣是個普通人!即使收藏了比較多的東西,但是每一樣商品得到的方法也和其他人都是一樣的。並不是說當一個[迪士尼收藏家]就可以有直接打電話用型錄訂購它就會自己送到我家門口這種服務:



也不是說身為大王新出的產品就會有人自動進貢給我...

(根本就是自己的理想心願想像不是別人的吧!!)


真正的情形是自己也是每天吃土並且算計著運費在慢慢地累積尋找著自己的收藏啊!不過這不就是當個收集者的樂趣所在嗎?

所以今天我要來徹底的(天啊代表這又會是很稿威很巨大的一篇嗎?!) 檢視並且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平常入手收藏品的管道和心得(主要並不是"某樣特定東西在那裡買",而比較是"我都在那裡買東西"),在看完之後大家也許也可以有一些收穫!而當然也因為我的所在地,這一切也是以在台灣本地為主。(最近粉絲團不知道為什麼有非常多義大利粉絲加入關注,我們可能在當地迪士尼界是個HIT?!俏!)


因為平時購物的比例還是網路比較多,所以先從網站開始講起:


第一當然是我愛用的AMAZON啦!我成為它的主顧已經相當多年,最早迪士尼的部分主要是上來買一些台灣沒有出版的迪士尼DVD和CD,藍光世代後因為沒有像DVD有分區播放的問題更是常常購買台灣依然沒有出版的TITLE。(像是[花木蘭][鐘樓怪人][熊的傳說]等) 後來也開始會買一些藝術書。因為AMAZON本來的定位就是一家網路書店;不過更好的消息是近幾年AMAZON開始無所不賣,甚至也有二手市場藉由AMAZON來進行,而原本是不運送台灣的玩具類,大概在兩三年前也開始幾乎大部分都可以送達了,這對我來實在是太大的福音。我的DISNEY INIFINY 系列,台灣當時還沒引進的BANDAI杯麵還有[仙履奇緣]真人版的娃娃,和一些其他的玩具都是在AMAZON上買到的。

AMAZON門檻:

 1.需要有一張信用卡

2.需要具備簡單的英文能力註冊,並且提供英文寄送住址等,基本上只要該有的資料具備好之後以後只要登入,AMAZON非常恐怖,為了讓你買的更多更輕鬆,從把東西放進購物車之後只需要簡單的按幾個按鈕就可以完成!! 常常在恍惚之後已經鑄下大錯!!(!)

3.優點是運送速度非常快而且售後服務是無法言喻的好!(只要你有耐心寫信去交涉的話,他們的客服一定會將你的問題解決得服服貼貼讓你非常滿意。)

4.缺點我想不太到!運費是從國外網購大家本來就一定要放入考量的一點,記得還是要仔細思考。近年來台灣也開始嚴格課進口稅,所以只要購買金額(加上運費)超過台幣三千(美金一百左右)就會有另外一筆稅金產生,這一點在EBAY上也蠻相同的。 如果加入運費總金額太高是你卻步的原因,我也不建議大家往前衝!

另外AMAZON也有不同國家的分店,像是英國有時候也會有不同的東西,我當初就是先在英國買到[阿拉丁],[大力士]的藍光。有時日本的出版我則會上日本HMV買(不過買日本的藍光或是CD機會比較少。這裡我就不額外太多篇幅介紹HMV了。實在是買遍天下無敵手啊。)



比起台灣的拍賣網站,EBAY才是真的給人一種"甚麼樣的東西都可能會存在"那樣的感覺。有時候甚至不是因為知道想要買的商品才上去找。而是去搜尋"自己心中可能覺得會有的商品" ,結果真的可以找到!例如為了建造愛麗絲夢遊仙境,想要某個場景我可能就會上去找"愛麗絲 兔子洞 RABBIT HOLE" 或是"愛麗絲 把玫瑰塗成紅色PAINTING THE ROSES RED"等。結果真的會跑出來很多自己想都沒想過的東西出來。我在EBAY上真的是無所不買,從高級的WDCC到一張小卡片,一個小公仔或是任何覺得需要納入收藏的東西,短短幾年評價居然已經有一百則了!!(當然是保持著完美的評價!)

EBAY的門檻是:需要具備一個PAYPAL的帳號,這應該是現在EBAY上唯一且最被賣家接受的付款方法,方便安全,不過註冊需要通過信用卡信箱認證等等。建議有經濟能力後再來使用。

EBAY的優點:真的可以買到任何其他地方都買不到的東西!!

EBAY的缺點:有時怕遇到不太信任的賣家偏偏他又有你想要得到的東西,那時候真的會有豁出去的感覺。另外運費雖然已提過是必須的,但是有時累積起來真的相當可觀,尤其是大家要知道,美國郵寄的費用是要比台灣還要貴上許多的,可能買個十來次就可以累積一張機票錢,當時沒有這種想法,但是事後往往會覺得那為什麼不把這錢省起來出國自己買就好。所以我會建議EBAY就要拿來找"連出國到店裡都不見得會買到的東西",那樣運費就變成了"不付就無法收藏到的"考量,你只要考慮自己沒有能不能活這點就可以了。這也是唯一值得拿來"追舊物"的地方。



露天拍賣當然是在台灣的大家最簡單可以逛到的啦,但是老實說,像是YAHOO或是露天早幾年還真是挖寶的地方,但是近來想要在拍賣網站上找到甚麼別人出清或是不識貨等便宜又珍貴的好物幾乎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感覺大家現在都期待以迪士尼商品來大賺一筆。不過露天拍賣上有很多專營玩具店而且服務超好的商家,所以我都會在這裡預購一些像是黏土人等日本公仔或是買一些台灣代理的迪士尼玩具(像是最近幾年麗嬰國際代理的TOMY等)。有時候只是買一個超小的東西結果收到的時候都被用心的賣家包成超大一個!!我通常都是有7-11取貨的才會買,我真心覺得這個時代這應該是身為露天拍賣的賣家務必要提供的一個選項。除非是真的非常難找或沒有選擇的東西,我才會逼自己去匯款(真的很懶),然後有時候會直接請店員幫我把包裝處理掉。



博客來真是現在大家的好朋友啊,基本上迪士尼在台灣發行的藍光和CD專輯我都一定會從這裡訂購。因為現在的實體唱片行實在是太難尋了啊。博客來的外文館也可以訂購大部分美國出版的藝術書,基本上我可以在博客來找到的,就不會上AMAZON去買,我比較傾向如果要上國外網站,就是要一定要買[台灣沒有任何管道可以買到的東西]而不是去辛苦比價省一些小錢。(除非真的價差太大!記得買過[玩具總動員驚魂夜]藍光,AMAZON買分攤完運費後一張大約只要不到四百,台灣發行卻還是要將近七百塊!)

不過博客來外文書的缺點是價格很硬,而且很容易[此商品銷售一空無法購買] =_=, 再來就是等待進貨時間較長~不過有時候他們進貨大量的商品反而可以原價買到,最近就有公主立體書或是迪士尼藝術明信片等等驚喜好物!

*
網路購物對我來說有一個最大的缺點,那就是雖然喜歡買東西,但是我非常痛恨等包裹!等包裹對我來而言是一件非常煎熬的事情,因為我自己是有點強迫症(還是其實看到收藏這樣應該就是很嚴重的強迫症) ,還沒收到時會擔心例如寄丟或是運送過程損壞或是包裹送來時沒人收等等,也有單純就是心焦等待某個包裹來到希望快點和自己的收藏團聚想要完整的感覺! 所以如果有一段時間常常在收包裹,我都會有一種[心理的疲累感]而覺得自己必須休息一下,因而很久不上網站買東西。從去年開始我慢慢有一種收藏已經完整的感覺了,所以也就大大地減少了上網購物的比例和機會。

所以有時候如果可以現場得手而不需要等待包裹,我會認為即使多付出一點金額也是值得的。(不過網路購物再怎麼樣有便宜的時候還是要包含運費,所以基本相差不大!)


接著就來說說平時我都到那些實體店面買東西吧!


DISNEY STORE上面是我幾年前第一次到加州首次踏進一家迪士尼商店時臉上不自覺滿溢笑容的模樣,簡直重回少男年代。
當時的感覺簡直就是
而我永遠也不會忘記天堂裡的天使(CAST MEMBER)對我說的一句話.....
我當然知道大家不是天天都會有出國去DISNEYLAND 或是DISNEY STORE的機會,不過如我上面說的,如果平時少買一些這些必須要支付運費自己進口的商品,到時候就可以把省下來的錢出國自己帶回來啊。我有很大部分的DISNEY STORE或是樂園商品就是這幾年有機會出國的時候帶回來的,尤其是當你身處迪士尼商店,親眼見過這些東西平易近人的價格(例如十二吋娃娃,其實是經常在促銷兩個二十塊美金的東西而已!在台灣被別人帶回來馬上可以翻三四倍在賣) ,真的從此會把這些價值記在心裡而不會願意再去花大錢買啊!

"可是我想要的商品就是現在有我又沒有要出國!"

'"但是等你出國你會看到更多別的你想要的商品啊!!"


不過說真的並不是說一出國就可以甚麼都不用考慮的為所欲為,像是我第一次去美國正是動畫師系列剛上市的時候,這個娃娃剛上市的第一版是最純粹最可愛的了, 而我簡直不敢相信一支只要台幣不到七百塊,在那個旅行就買了五隻~ 大家也知道這個娃娃有多大盒,以為超級賺到,但是之後發現原來根本帶不回來(行裡早就裝滿了別的超重),只好在美國自己把它們寄回家。最後光四支運費就花了快三千多塊台幣,結果根本沒有撿到任何便宜Orz...


迪士尼樂園
既然已經來到樂園了,除了像在迪士尼商店一般可以盡情血拚之外,樂園其實是有提供商品寄送台灣的服務的!所以我幾次買WDCC或是一些比較大型高價位的收藏,通常就會在園內直接把它們寄回台灣,不但省去搬運的困擾,也比較不用提心吊膽。我覺得這非常方便,而往往一回國這些東西就已經在家裡等著了(壞處是家人如果看到會搖頭!),不過這也是出國買到這些像是大雕像或是WDCC等東西的唯一辦法。


而住在北台灣如果要買到迪士尼商品,大家真的就要到台北逛一下了,每隔一段時間我和好朋友也會在台北來個鐵腿的迪士尼宅宅之旅,逛遍下面的地點,真的每次即使一開始沒有想要買什麼東西,但是逛一圈下來就一定會買到東西呢!而且這種逛法真的會有自己好像在東京尋寶の感覺哈哈~
台北地下街
地下街除了電動,也可以找到一些最新或是寄賣的迪士尼玩具公仔(雖然更多的航海王)

西門町
萬年大樓裏頭從一樓到三四樓都會有迪士尼的東西販售,不過這裡可能是因為要付房租,價格都是非常的高,我主要都是來這裡看看WINDOW SHOPPING然後(想想還是自己家裡的比較好)。

三創
位在光華商場旁邊新的三創是現在喜歡迪士尼一定要去看看的地方!六樓有很多"香港風格"的玩具店!特別是MARVEL和STAR WARS的粉絲一定會很開心。

東區
除了SOGO一般百貨公司一定有玩具部門之外,百貨後面巷子也有數家玩具店,另外像是頂好名店城裡有老字號的MONSTER TAIPEI就是我當年一個一個買TOMY吊卡的地方呢!好懷念。

信義區
誠品可以買到許多原文書
新光三越裡的ZAKKA是新開的雜貨店但是商品比較不合我胃口
DONGULI則是必去的吉卜力宮崎駿商品專賣店!我每次去都要買一個指偶才行!

這些就是我平時比較常會去的地方!是不是其實和大家平日尋找迪士尼的路線也差不多呢?難道常常擦身而過!


朋友
另外也許收藏經歷久了,也是我很幸運的地方,不管在國外或國內我都算是有一些同好朋友,基本上如果真的很有需要,只要一開口,就會有朋友很熱心不嫌麻煩幫忙在DISNEY STORE買好然後寄給我,我只要付所花的費用即可!但是除非真的是找不到比較合理的價格,這其實是我最少使用的方法,而且如果我需要請一位朋友幫忙,我一定會在付錢的時候多給他大概十美金感謝麻煩了他,並且詢問台灣有沒有他想要的東西我也可以代買,或是會寄小禮物謝謝他! 因為我覺得人情是最難還的,別人也沒有義務要幫你,所以如果請朋友幫忙買,最基本的貼心一定是要做到的。

而當然也有很多朋友因為知道我對迪士尼的熱情,出國會自發詢問願意幫我帶東西回來,其實大部分的時候應該都是會告訴他們不用為我煩心,自己好好玩好好買! 因為想要的東西我其實自己都會想辦法,不過如果真的還是有難得的機會,還是要考慮一下不要請朋友帶太大型或是太重的東西佔行李空間,或是任何會讓他們感到困擾的商品。(最近我最常請出國的朋友幫我帶一隻TSUM TSUM了,就一隻!我也可以慢慢收集!)

當然還是有例外的時候。我曾經就有超級好朋友剛好到了迪士尼樂園問我有沒有要甚麼,結果她的整個行李箱裡裝滿了[奧茲大帝]的五個娃娃回來!(她還回國當天第一站先送貨到我家!來妹謝謝妳),也有出國探親回來時行李箱裝滿了我整個夏天陸續訂購的DISNEY STORE商品!(橙橙媽謝謝妳),像哥哥出國的時候,我還會畫超仔細的購物型錄(除了清單還滿載那裡可以買到之類的資訊),因為我只有面對不是普通交情的好朋友或是親人的時候,才會把人情丟一邊!!也就是說如果哪一天你發現我毫不顧情面要你幫我帶迪士尼的時候:賀!!!!我已經不是只把你當普通朋友了!!你就是我心中超級重要的麻吉!(該不會寫完這篇後從此無人膽敢與我深交.......)


特別翻出這張我和我哥的對話實錄,(原本是想找我的型錄的沒找到但是這個也可以看出來我是多麼恐怖) 我們家其他人一起在日本旅行我哥傳了迪士尼商品照片連線,我還要逼他去買moomin嚕嚕米....(哥哥謝謝你!)

禮物
這一點也是我很幸運的地方,真的有很多朋友會主動送我迪士尼的禮物,尤其是有參觀過我的收藏的朋友似乎都會留下很深的印象,下次出國時很多都會留意為我帶回一些小禮物,有時候讓我超級受寵若驚的!所以這也似乎是收藏迪士尼到瘋狂的一個好處。朋友要挑選禮物給我的時候,(ㄟ好像不會買迪士尼,因為他們都會不曉得我是不是已經有了,其實哪有那麼厲害啦哈哈,好吧先不要舉這個例子。) 有時候可能還是會買迪士尼的商品啦。總之我要在這邊謝謝這些朋友。我真的都非常的珍惜。


臉書代購和玩具社團
有沒有發現我少談到了甚麼呢? 也許是大家最常買到玩具的方式,但是我可以說是完全不找代購和臉書社團,一方面最主要的其實因為這些有關代購DISNEY樂園或是商店的商品我有自己的方法,再來就是覺得這些商品取得不難,所以不值得花一般代購還是偏高的標價來購買。如果是付運費自己買,我也會覺得錢是完全付在"把東西運送給我"的服務上而不是被別人賺進口袋。這主要可能就是一種奇檬子。曾經看過一個所謂代購出清說是"過季"或"盒損"的商品,但是一個在美國店裡只要可能只要十美金約三百台幣的娃娃,它的出清價居然還要九百一千,然後讓大家還有撿便宜的感覺?! 那之後我就很少在注意所謂的代購了。

而玩具社團我曾經也加入許多,但是一段時間之後發現完全不會有感興趣的東西出現,或是那些東西也可以自己買,再加上希望避免遇到任何網路購物的糾紛(臉書上交易缺少保護機制會更容易發生),所以就沒有再加入這些社團。不過這也是我比較主觀的選擇而不是一竿子要打翻一條船。絕對相信大家還是有遇到許多好的代購和社團的!

好啦,今天就聊到這裡祝大家買得開心,購物愉快!不過該節制的時候還是要量力而為歐!(到底是為什麼要說這種沒說服力自己又會心虛的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