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7, 2016

$$上篇$$ 有關意圖使人吃土的收藏特輯

好冷啊,大家有沒有注意保暖呢?小土です。

在上回我們寫到有關拆箱或保存東西價值的時候,我就覺得接下來可以寫一篇和"價值"有關的主題,說來說去,也就是錢$_$啦!! 不過這次的主題因為引發我對一個相關事件的個人感想,結果實在變得太長了我還以為自己是在寫甚麼論文,所以將會分成上下兩篇,我會盡量在簡短的時間完成連續兩篇的更新,希望大家務必對這兩篇有連貫的閱讀會比較能明白我的想法。:)

其實在幾年前雖然我就已經在收集迪士尼,但同時也有像是MY LITTLE PONY,BLYTHE小布娃娃或是MOOMIN等不同的收藏。當時迪士尼動畫發展有點低迷,如果以價值來看或和樂高等其他收藏比起來,迪士尼收藏(特別是玩具類)真的是非常沒有市場價值的,不過自己是覺得收集的迪士尼都是時間和愛的累積,也是金錢買不到的。(那時候心中的感覺是收集這些就算要賣好像也沒有人會想要,也不像其他收藏一樣有比較多的同好可以交流等)不過收藏興趣就是這樣,大家一定也是因為喜愛才會買這些東西,特別是這些原本其實沒甚麼人注意的東西。如果有人是因為樂高投資報酬率高,才開始收藏囤積做投資這我可以理解,但是迪士尼本來在這之前就如我所說,其實在台灣算是乏人問津的,我倒是不太相信是有人是想拿迪士尼商品投資的,迪士尼粉絲的確都是真愛啊。

而我也是這幾年慢慢整理接觸收集比較偏收藏類的迪士尼,才開始注意到所謂的"價值"這一塊。FROZEN的受歡迎使大家開始加入喜歡了迪士尼收藏這一塊,DISNEY STORE近來也越經營越豐富,出了很多限量又精緻的商品,帶動了許多玩具和娃娃的收藏發展成熟,收藏迪士尼的人也越來越多了!拍賣網站上以前的TOMY吊卡轉蛋扭蛋開始水漲船高(它們在這之前價格可是相當平易近人又好找啊),台灣也開始出現個人展覽,新聞報導等等,大家是否有感覺台灣收集迪士尼風氣的確當年是不比現今了!慢慢也開始有人在意玩具商品的價格浮動。

這些年陸續有接到媒體如新聞或是節目想要訪問收藏的邀請,但是我都還是暫時婉拒了。一方面我覺得有關分享,現在已經在做這件事情了,不需要一定要上電視還是甚麼,再來就是我很害怕如果接受訪問,記者和訪問者會不停地狂問一些和"錢"有關的話題,像是"你最貴的收藏品是甚麼?" "你有沒有算過你花了多少錢在迪士尼收藏上?" "你的東西漲價了多少現在值很多錢嗎?" ,我必須要說大部分的人對迪士尼收藏這些"無用之物"的看法,到現在可能依然是"真敢花錢"而不會有人真的在乎你和這些物品之間的連結和回憶,或是有興趣去聆聽這些小故事的。如果今天上了新聞,不但愛迪士尼的心沒表現出來,結果還被看報導的人認為是一個發神經的凱子,那是多恐怖的事啊。所以還是覺得現在這樣好好地和大家分享我的想法和故事是最好的方式。

我的收藏不能算是甚麼"頂尖"的收藏,因為還有更鑽精更高段的收藏品以及厲害的收藏家,但是如今可以實現我自己對迪士尼魔法的幻想,我就覺得很滿足了,算是有達到自己的目標。每一個人都說收藏不是一種比賽,也不需要和別人比較,但是自己總還是會有那麼讓自己感到驕傲的藏品,也許是花了大錢買的,或是得到稀有的商品,簡單的來說也許是自己擁有了''別的收藏家也會想要的東西"或是"會讓別的收藏家看到也心動或是感到羨慕的東西",其實那樣何嘗不也就是當一個收藏家的樂趣呢? 我也常常羨慕忌妒恨著其他的收藏家分享著自己沒有得的東西在咬毛巾,但是最終還是最喜歡自己的心血和成果啊。

所以呢,今天就俗氣一點來看看我的收藏中那些是比較有"價值"的東西( 結果其實也不是甚麼數十萬的骨董珍寶,對我來說一兩萬就已經超多了 ),然後讓我們用錢的角度去看它,(而不一定是對我意義重大的東西,歐不過這下次可以寫一篇啊!)有可能是我花了比較多的錢買的,或是一些我有發現可能是用很平易近人的價格入手,但是卻很明顯增值的商品。這些也是如果家人或是非迪士尼迷的朋友來拜訪我的收藏的時候,我會特別指出的一些東西,因為可以讓參觀者稍稍覺得比較感到驚訝和明白"原來迪士尼收藏也不是那麼簡單"那樣的想法!今天就讓我們拋棄一切感性的甚麼魔法還有感動,就來明白講我這些年吃了多少土花了多少錢吧!




我唯一的迪士尼正版畫,這幅畫含運的價格我有點忘記,不過大概是一萬五左右。不過我的號碼剛剛好是很漂亮的一百號,搞不好會因此比別張要有價值點呢。不過我對這種藝術複製品真的一點研究也沒有,當初買的時候問了很多愚蠢的問題,諸如"艾莎在畫上面的臉蛋可以看得很清楚嗎?" 等,差點沒把美國的藝廊老闆煩死。這應該是我唯一,以後也不會再擁有的收藏種類。實在太喜歡這張概念圖了。

*



這張MARIAH CAREY為電影[奧茲大蒂]的主題歌ALMOST HOME的單曲只有數位發行,所以是買不到實體單曲的,認識我的朋友絕對都知道,我平時愛迪士尼之外,最喜歡的歌手樂團有三位,分別是台灣的辛曉琪,日本的DREAMS COME TRUE美夢成真樂團,還有就是MARIAH CAREY,而MARIAH就是這三位之中我最後得到親筆簽名,最後親眼看到她的演唱會以及最後和迪士尼正式合作有一首[迪士尼作品]的歌手了!可以想見對我來說,一張實體CD上面有著迪士尼LOGO和MARIAH名字共存的官方實體CD是多麼重要的收藏。真的可以這麼說,如果我的收藏少了這張,(這時候真的完全就不是拿來聽的!數位音樂檔完全沒辦法取代實體啊!)就永遠都不會有完整的感覺!!! 當時我不停地尋找,果然EBAY上就出現了這張泰國當時舉辦電影首映,聽說是拿來當作首映會PARTY邀請函而少量由電影公司製作的單曲CD,這也應該是最接近官方而有這張封面(也是有很少發送給電台很陽春的那種光碟片)的CD了!應該不用再和大家說明我有多麼的必要擁有這張CD了。(因為我也有一個蠻不錯的MARIAH CAREY收藏,大家應該可以體會這種兩個此生最愛碰撞的火花和威力!)

沒想到第一次它在EBAY上出現,居然是以兩百多美金結標!也就是台幣的六千多塊!@@ 我第一次沒得到後沮喪了非常多天,因為我心裡是覺得我這下是永遠無法也擁有完整的收藏了!沒想到大概幾天後EBAY又釋出了一張,這次我就下定決心誓言不計代價即使吃一個月土我都要得到它,最後終於在結標日我還記得當天是凌晨三點,用也差不多的價格標到!當天晚上根本因為腎上腺素狂飆而無法入睡啊。當然我知道這張CD(甚至是不是真正官方的我目前都還無法百分百確定)是一定不值得這個價格的,但是它也是我唯一的機會,如果說我有個因為收藏迪士尼而瘋狂的紀錄,我想就是這一枚吧! 但是如今我得到這張CD之後,我的感覺是非常滿足而且這張CD的確對我收藏來說就是非常重要的一塊。(後來我也沒在看過呢!幸好沒錯過。)咦不是說不說小故事只講錢嗎?但是這時候錢真的不是最重要的啊,我每每看著我的MARIAH CAREY櫃子因此和我的迪士尼收藏有了連結並且融合為一體,就非常的感動啊!收藏就是這樣總是充滿了令人動容的小故事!


我的三個DIVA X DISNEY終於再也無遺憾的圓滿了

*


這一組以我最愛的傳奇藝術家MARY BLAIR的概念圖為根本,再由超級雕塑大師KENT MELTON實體化的愛麗絲小雕像我差一點點要錯過了,它只有限量三百組,而其中又有七十五組(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是不同的塗裝,也就是這一組的數量也只有兩百二十五組!當初我一直想要入手,但是我**''忘記**這件事了哈哈,後來等我開始搜尋時它已經在EBAY上不見蹤影,幸好我還是在臉書社團中找到美國的一個賣家還有一組,歷經輾轉終於平安無事的得到它。這是我非常非常珍視的一組收藏! 我覺得她實在是太完美,比任何其他的愛麗絲都還要可愛,更讓我驚喜的是這個賣家賣給我的這組,居然還有KENT MELTON在兩隻的裙底的親筆簽名!!實在是超級珍貴。而我入手的價格就是原價大概是八十五美金,約兩千多台幣。不過這組最近在出現在二手市場上,已經上漲到八千至一萬了,我會說非常值得!這是SHOWCASE COLLECTION歷史上的小小珍寶!


*


這個雖然不是"迪士尼"的商品(米奇帽子是我加上),但是她是改編自迪士尼傳奇動畫師FRED MOORE的塗鴉,依然是大師KENT MELTON的作品,她有分成黑髮金髮以及紅髮(數量最少)三種塗裝,黑頭髮的也是只有限量三百個。我也是原價約三千多入手,如今EBAY也是很少出現,現在我只看到一個紅色。前陣子看到一個黑髮的好像也是開價一萬多。(有時候會上EBAY更新一下有價值收藏目前的價格狀況,這其實也是重要的功課。)

*


這個TANGLED MATTEL的塔台灣當年是沒有販售的,我在得到以前也想了蠻久,在EBAY上尋找了一段時間,不過EBAY上大多是價格可接受但是不齊全或是外觀有缺件,而全新的也要價上萬! 不過沒想到我是偶然在台灣的拍賣網站找到的,而且居然將近全新(拿到時裡面配件的塑膠袋都還沒拆過),居然只要三千塊!真的是撿到寶啊。猜想應該是有疼愛女兒的爸爸從國外扛回來,結果女兒不買帳(真是有個性的女孩!),對我來說收藏家的的勝利時刻也就是如此而已。

*


我在尋找FANTASIA2000的商品找到的高達一百八十公分的店頭巨型展示品,沒想到全新未組裝的只要不到台幣五百元,賣家的運費也居然是超級合理的一千多塊,結果就收到了。就在我買完之後EBAY又出現了一組但是這次開價一萬三台幣而且光運費就要五千!(還要加進口稅),只能說自己真的很幸運在對的時間買到啊。

*


迪士尼的模型玩具雕像千百種,但是只有"" (簡稱WDCC)是真正出自"迪士尼"本身的手筆,第一次自己製作的動畫角色雕像模型系列,此系列從1992年經過了二十多個年頭也在幾年前停產結束了這一套陶瓷雕像標榜以3D型態重現動畫中的經典時刻,用"繪製經典動畫同樣標準"製作:包括選出最經典的角色時刻,大師級的雕塑,並且完全使用原本動畫設定原色手工上色,最後憑需要添加各種材質裝飾到完成,可以說是迪士尼生產的"系列產品"中超高規格,價位也是偏高的。

接下來則是幾尊的WDCC系列,我的WDCC不多,但是都是心中的夢幻品,

這就是我最初的WDCC,[公主與青蛙]就是新世代的公主復甦,這尊是我從加州迪士尼樂園自己扛回來的。史上最美的TIANA沒有其二。她原本不是限量的,但是上市時其實已經是WDCC銷售低迷的時候,所以停產後很多人才又開始找她因此價格攀升了兩三倍。不過這時期也是剛好我接觸WDCC的短短時期,以至於我當年在迪士尼樂園入手的都是"數量少","日後變搶手"的款式,像是愛麗兒和亞立克,還有奴隸茉莉(謝謝我哥送給我) 現在都是漲價很多的PIECES。



這尊WDCC 嶄新的世界A Whole New World原來為2002年紀念[阿拉丁]十週年作品,限量為電影發行年份的1992尊。記得十幾年前到巴黎迪士尼樂園一遊時就曾經看過它在精品店櫃上閃閃發亮,但那時還負擔不起,更別提是十年後在eBay 攀升上來的價格了!不過2012剛好加入了一個國外的粉絲團,當時有一位版主正在出清自己的收藏,我居然用兩萬就買到了(現在市場價格最少也要三萬),很長一段時間我和別人一比都是最好的價格。真的很幸運。是我的收藏裡一個夢想成真的時刻,我只要看到它還是會很驚訝不敢相信自己擁有這枚! 這是我收藏裡面極少數所謂的"追舊物"的東西。



WDCC樂佩的數量只有750,這隻像透了電影中的角色的作品,就是唯一沒有第二最漂亮的樂佩商品。幾乎是大家都還不知道上市了就已經賣光了。我是剛好在她忽然上市(這是WDCC很少的策略,一般來說上市前一定會讓大家知道並且預購)那天不知道為什麼剛好去逛WDCC的一個資訊網站,我立馬就在EBAY找到原價購入。(原價大約一百六美金,這隻現在是藏家心中的超級夢幻逸品,曾經賣到五六萬台幣,現在EBAY上根本就找不到她) 我是真的很好運,好像有一個迪士尼之神在默默保佑我,總是在很正確的時間入手想要的收藏。

有一個想法跟大家分享,雖然說"貴的商品"不是就代表好,但是有時候貴的真的有它好的理由。其實收藏迪士尼角色的終極心願也就是"希望可以擁有像電影裡走出來一樣的角色",大家其實都在追求一隻最美的角色,所以才會有時買了一個,後來又出了一隻更美的,又覺得自己應該要買。但是買了像是WDCC這樣等級的收藏,基本上已經是最美的了,所以在擁有這樣等級的樂佩或是TIANA,我發現日後對她們的其他商品反而就沒這麼被吸引了。常常在看到她們的各種公仔雕塑娃娃等商品時,我心中就會想"我已經擁有比這個還要更美的!幹嘛還需要這個!"而因此少花了很多錢!所以有時候省下一些小物的錢直接就買一個真正好的收藏,其實反而更聰明啊。

*


哈哈話說我到底要在這個部落格PO幾次這組娃,怎麼感覺每一篇都會出現。但是形勢比人強,她們就真的是漲價漲得太誇張了!下面EBAY的價格真的不算假的,因為我的朋友就在幾個禮拜前才賣掉他的雪后艾莎,他當初用三萬台幣價格追的已經被我罵過,結果他居然賣了七萬!!話說我阿姨(還有其他很多人)參觀我的收藏,聽到這組娃娃的身價後第一反應就是"那你怎麼還不賣?!" 說實在的如果真的我可以在台灣賣到這個價格,我賣啊!!但是想到我還要包裝運送這麼高價的東西又怕碰撞壞掉出問題等等,我就會覺得很懶可以繼續放著。DISNEY STORE的LE其實已經發展到最高峰了,現在已經有很多收藏家或是有人搶著新娃來轉賣而不是真的要收藏,迪士尼也很少推出兩千五百這麼小的量,也就是其實接下來的娃娃要有如此的身價已經是不太可能的事情,FROZEN的系列也只有這一組算是真正的稀有和搶手。

*


[無敵破壞王]的SUGAR RUSH甜蜜衝刺全套賽車,當初全部入手大約五千,原本可以更便宜的,但是我要湊全套時網站上已經少了一兩隻像是雲妮露比較重要的腳色,所以還是要從EBAY上找稍微貴一點的,其實當初買這套我的想法除了她們真的是非常精緻可愛以外,另一點真的是我就是覺得這一組非常的有收藏的價值!!沒想到我眼光真的很好,才短短不到兩三年這組光其中一盒就可以賣到兩三千,非常的驚人! 我聽到覺得很有道理的說法是當初電影上映時其實商品銷售還算可以,但是一直到電視也開始播放時,更大的普及率讓更多小孩吵著想要這些賽車,它們才會這麼搶手。


其中最誇張的就是這隻,應該是她是當初配貨量最少的,以至於連二手都可以喊到快五千!


糖果王單單一盒也快要三千!

*


(接著請接續下篇閱讀!這次要討論的將會是非常JUICY的話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